当前位置: 首页 > 馆陶信都 > “传承老手艺,玩转虎头鞋” ——馆陶信都学校小学部

“传承老手艺,玩转虎头鞋” ——馆陶信都学校小学部

2021年10月13日 16:13:38 访问量:2279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伴随着秋日的暖阳,馆陶信都学校为了发扬我国民间传统文化,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秋天的喜悦和情趣,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特开展以“传承老手艺,玩转虎头鞋”为主题的手工作品创作与展览活动。





虎头鞋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是一种童鞋,因鞋头呈虎头模样,故称虎头鞋,中国北方地区也有称为猫头鞋。它既有实用价值,也有观赏价值同时它又是一种吉祥物,人们赋予它保平安的功能。

一双地道标准的虎头鞋必须全部用手工捏制,在美术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孩子用轻黏土捏的虎头鞋可一点也不比老匠人们缝制的差。从捏鞋底、做鞋帮、做虎脸、再到把鞋帮和鞋底捏到一起,一双虎头鞋算是基本完工了,但还要经过一番装饰,听起来挺麻烦,可是孩子们做起来却乐趣无穷。






下面让我们欣赏一下孩子们的精美作品吧!






可别小看创意手工制作,手工活动是我们探索求知的一个途径,是促进大脑发育的活动。从粗略的手工到精细的手工的进步过程,学生的动手能力都可以得到循序渐进的提高。除此以外,手工活动能够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创造力、想象力。学生会在制作手工的过程中激发想象力,还能逐步养成细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每次手工活动相当于一次小规模的实现理想的历程,过程中学生体验了丰富的场景,为学生带来了更加乐观的生活态度。

通过此次虎头鞋作品的创作与展览,培养了学生对祖国传统手工艺术的热爱与传承,同时提升了学生们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

 

 

 

编辑:程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衡水市冀州区信都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冀新东路1588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