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文化 > 时时显家教,事事显家教

时时显家教,事事显家教

2018年08月30日 07:32:49 访问量:517

    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每个家庭都有家规,家风和家教,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家自然也不例外,下面我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曾经和孩子说过不能和陌生人说话,陌生人敲门不能开,他就牢牢记住了。记得有一次,我和他爸爸都不在家,有一位陌生的男同志来我家敲门,孩子不认识。这位男同志说是他爸爸的同事来家里取文件,孩子没给他开门就给我打电话,在电话里一直努力形容这位陌生男同志的样子,但我们都没想到是谁,我就顺口说了一句:“既然不认识就先不要开门,等妈妈回去再说。”就这样把电话挂了。孩子就隔着门说:“叔叔,我不认识你,你等我妈妈回来再拿吧。”这位男同志转身就走了。事后,他爸爸说他的同事小张来家里取文件被孩子拦在门外,他爸爸边说边笑,我也笑了说:“孩子这次做的非常好,这个叔叔虽然说是爸爸的同事,但是你也不认识。”通过这件事锻炼了孩子解决事情的能力。

    我和孩子说过在人生中一定要学会互帮互助。有一天,孩子放学回家,在路上看见了一个小弟弟背着沉重的书包吃力地走着,被一个石头绊倒在地上,他连忙上去把小弟弟扶起来,回到家和我们说的时候脸上挂着笑容。帮助人使他感到开心,让他人感到温暖。

    我还教育孩子不能说谎。记得有一次考试,孩子考的特别差,不敢把试卷拿出来给我看,我一直追问,他才把试卷拿出来说:“这次全班同学考的都不好。”就这样一直瞒着我。过了几天,他同学告诉了我真相,我知道后并没有骂他,我说:“考得不好没有关系,但是不能说谎,谁都有犯错的时候,但是只有知错能改的人才是好孩子!”孩子听了十分内疚对我说:“妈妈对不起,我下次一定试过是说,不在骗人了。”我听了他的话感到很欣慰。

     以上这些就是我们家的家规,家风,家教故事。

     除了这些还有就是要孝敬父母懂得感恩,尊敬师长,要懂礼貌,见人要打招呼,团结同学真诚待人等,因为只有做好事才能招来吉祥好运,才能做有益于社会的人。

编辑:程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衡水市冀州区信都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冀新东路1588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