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文化 > 坚持不一定胜利,但一定会成长

坚持不一定胜利,但一定会成长

2018年08月24日 11:14:01 访问量:536

    说起家教让我想起了《朱熹家训》、《弟子规》,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我们更应该注重家庭教育,尤其是品德和心理教育。我教育孩子的方法不一定是对的,但是孩子毕竟是孩子,自制力差,有时候就需要家长的引导和约束,但是不能用暴力的手段,也可能因为我是妈妈的角色,每次跟他讲道理他不听的时候我就扮弱小,百试不爽。一千个人有一千种办法,但是有效的沟通绝对没错,能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方法一定是好方法。

尹玮淇上小学的时候我就想让他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孩子,每当学校有兴趣班我总会问他报不报名,可是他每次都是拒绝的,开始的时我候并没有在意,以为是孩子真的不喜欢,可是等我把学校所有的课外班都问了一遍之后,他还是不参加,我就开始担心了,找到了他的班主任,问了一下孩子的整个情况之后,我发现我对孩子的了解只是表面上的,很多都被我忽略了,于是我跟班主任达成一致。

第二天,尹玮淇回来说:“妈妈,李老师说给我报名了跆拳道班。”

我说:“那么,你参加吗?”

尹玮淇说:“我其实不想参加,可是老师都已经报名了。”

我说:“那就试试吧,记得幼儿园你还蛮喜欢看大哥哥表演的。”

就这样一周两节课的跆拳道生涯开始了。每次问他练习怎么样,总说“还行”,可看得出来他还是蛮喜欢的,但好景不长,到了第一次去道馆参加品试大赛的时候,他说什么也不去了,记得当时我无名火起想把他KO,转念一想,他毕竟是一个孩子,有错误需要家长引导。

“尹玮淇,咱们练习了跆拳道为什么就不参加品试呢?这可是一个锻炼的好机会啊!”

“妈妈,我就不想参加,我不想上台。”

“可是还有一个小时咱们就出发了,你提前也没说,老师都安排你了”

“我不管,反正我不去,你给教练打电话”

“儿子,人要有担当,自己答应了的事情就得做到。”

沉默……

“你是怕表现不好吗?还是有人欺负你?”

又沉默……

无论什么原因,你得告诉妈妈,咱们一起面对,你只说不参加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你好好想想,为什么每次训练你不说不去,只有到了比赛才说?如果你真的不喜欢,你也可以告诉妈妈,虽然妈妈很想你有一门特长,但是我希望你是从心的,不是勉强来的。”

犹豫了好一会说:“我练的不熟,所以不想上台,怕出错。”

“你练习时间短,不熟练也是正常的,没有人天生就会,很多都是经过努力积累来的。”他没有说话,但我知道他都听进去了,我接着说:“这样,咱们今天先过去,见了教练咱们跟他说,如果你实在不想上台,就去跟你的小伙伴加油好不好?假如你能上台那最好不过了,教练和妈妈也有都为你的勇气感到骄傲。”

他点了点头表示同意,我知道孩子是自卑了,内心的怯懦涌现出来,心疼的同时我也下定决心,要给孩子一个成长的机会,见到教练后跟他详细说明了情况。教练听完后上前安慰孩子说:

“尹玮淇,你是不是觉得你没有其他人练的好啊?”

“是”

“可是你看那些比你练的好的,可都是学了好几年的啊,你是新加入的,练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下次上课注意听讲,回家好好练习,你会进步更快的。”

尹玮淇点了点头。

“咱们马上要出发了,先跟跟妈妈说再见。”

时至下午五点,终于看见了尹玮淇,跟小伙伴有说有笑的从车上走了下来。教练把我叫到一边跟说讲述了他一天的表现,他终于在最后关头突破了自我,虽然成绩不太好,但是这是他第一次登台,从开始的不参加,到后来的观望,再到最后的登台表演,他内心经历了什么可能只有他自己知道,他迈出了人生的一大步,我当然知道,这个突破除了他自己之外,与教练的指导和鼓励密不可分的,此时的“谢谢”已经不足以表达我内心的感激。

回家后我跟尹玮淇说了教练对他的肯定,而他也高兴的给我讲着今天的所见所闻,不复早晨的阴郁!自那天之后,他对跆拳道的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继而拿下了白黄带、黄带等段位,每天回家路上一个旋风踢就能看出他对跆拳道的喜爱,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后来踢足球也经历了类似的事情,不同的是,这次是他自己报名的,每天去离家30多公里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参加训练,风雨无阻,参加过集训的人都知道孩子的付出,而家长的付出就是每天接送以及两个多小时的等待,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培训终于可以正式参加青少年杯的比赛了,而他又一次想要放弃,听完他说不参加,我真的哭了,惋惜、不理解、恨铁不成钢,各种情绪围绕着我,很气愤的说:

“尹玮淇你如果真的不喜欢足球,从此以后咱们再也不踢球,如果你只是怕输而不参加,那么咱们俩这两个月的努力就当做白扔了,只要你觉得你对得起你自己当初对足球的执着,对得起妈妈每天四个小时的陪伴!”

此时我已经哽咽了

“尹玮淇,妈妈每天下班就送你来踢球,不是妈妈不忙,而是因为妈妈支持和尊重你的梦想,可是如果连你自己都要放弃,我坚持又有什么用,我只希望你不要后悔,如果错过,也许你以后再也不会参加这么正规的比赛了……

最后的结果是美好的,后来他告诉我说:

“妈妈,我并不是真的不喜欢足球,而是因为一年没踢球跟队友拉开了差距,所以才想放弃,如果每天训练倒没关系,可真的比赛怕被队友嫌弃,又怕拖他们后腿。”

“妈妈看出来了,你又对自己没信心了,可是你想他们训练时间,再想你的训练时间,有差距肯定的,现在不是没有比赛吗,你们接下来的集训,你好好努力,别怕吃苦,肯定能追上的,妈妈相信你,教练让你们参加比赛也不是为了拿名次,只要你努力了,结果不重要。”

我们又继续着每天奥体中心的往返,真的是累并快乐着!因为孩子又一次出现了变化,虽然跑步是不很快,其他下压动作也不是很到位,但是他真的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尤其是每次训练后的折返跑,有的同学半路就躺在地下了,有的同学耍小聪明手根本没有触碰地线就折了回去,而尹玮淇么有一次是违规的(虽然违规的同学教练也没有惩罚),每天看到此刻都很欣慰。

“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这是近些年常常听到的一句话,可是很多家庭因为种种因素不能给孩子最完美的教育,那么孩子就输了吗?不!没有输,因为赢在起跑线上的是百米赛,而人生一定是一场马拉松,父母给你的教育和资源在你漫长的人生旅途中也许只占1%,剩下的只能靠你自己,所以你大部分人生是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

我想对孩子说:只要你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坚持自己的梦想、做一个人格健全、品学兼优的人,愿你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能收获阳光!

 

 

 

编辑:程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衡水市冀州区信都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冀新东路1588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