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说 > 凡事父母代劳孩子很难成长——信都小学C部 朱文宝

凡事父母代劳孩子很难成长——信都小学C部 朱文宝

2017年06月26日 07:38:51 访问量:2568

    常听到一些父母抱怨,说孩子没有责任心,很难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总等着父母去帮忙。然而,父母们却没想想,孩子是怎样变成这样的。

  最近,朋友一脸愁色地问我:我孩子每当走到校门口就说这个没拿,那个忘带。这么大了还不让我少操点心,这以后咋办啊?然而,父母们却没想想,孩子是怎样变成这样的。

  中国的家长喜欢包办,从小就替孩子筹办好一切,从找好衣服放在床头,到做好早饭喊孩子起床,再到帮孩子收拾书包,送孩子上学……原因多半是孩子小,怕着他,担心了他。可这些事情本是孩子该做的,父母全然不顾地一手揽过来,刚开始时,孩子还会反抗,还会对父母的干涉表示不满。 然而孩子慢慢发现,有父母替自己收拾书包、计划时间、准备衣食,自己啥也不用操心,其实也挺好的,于是干脆就懒得想、懒得做了。更重要的是,当孩子遇到困难、挫折,父母往往会在第一时间替他解围。就这样,在的庇护下,孩子原有的热情、独自处理问题的能力都被削弱了,责任也悄悄地发生了转移。孩子不再认为这是自己的事,而是父母的事,责任意识也减弱了。

  因此,我建议家长要马上停止自己的替代行为。比如孩子忘拿书包,应该让孩子自己想办法,哪怕孩子没办法,哪怕孩子不高兴也不要心软。每天晚上要求孩子准备好第二天穿的衣服再睡觉,养成有责任心的好习惯。可以说,父母感觉越轻松,孩子的成长就越好。如果家长在养育孩子上感到劳累,那多半是教育思想和行为出了问题,喜欢越俎代庖。因此,家长在教育中,不妨让孩子走在前面,自己发现他的路,享受成长的乐趣。家长则要在后面跟随孩子,只有当孩子确实需要帮助时,才走过去,帮他一把。

 

编辑:程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衡水市冀州区信都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冀新东路1588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