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文化 > 家教随处见

家教随处见

2018年08月30日 14:49:32 访问量:1991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人类最朴素最基本的情感,孝敬父母是创建和睦家庭,进而创建和谐社会的关键。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和母亲去医院照看爷爷的情形总会不时浮现。那时我刚上小学爷爷得了胃癌晚期,在加上奶奶年近70没法照看爷爷,父亲和母亲还有叔叔.姑姑就轮换照看爷爷,不过没过几个月爷爷去世了。

     我上六年级奶奶还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等你爸爸妈妈老了走不动时,你可要照顾你爸爸妈妈呀!”奶奶生育5个孩子,子女成家后,她独自生活,几个儿子共同赡养。在4个儿媳妇中,我母亲最孝顺奶奶,她穿的衣服和鞋都是妈妈做的,缝年过节或平时家里有好吃的菜,一定叫上奶奶一同吃。如今父亲和母亲也年过60,我隔三差五回去看看,给他们洗洗衣被,收拾收拾屋子。我常想,父母年轻时不但要抚养我们成长,而且还要搞家庭建设,吃了不少苦,现在我们应该孝敬他们,让他们安度好晚年。我的儿子现在在信都上七年级,每两周回家,第一时间就是看望他们,乐的两位老人心里甜蜜蜜的,夸孩子懂事,省心,“知恩图报,善莫大焉”。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感恩使我们在困难时得到慰藉,获得温暖,激发我们挑战困难的勇气,进而获取前进的动力。我在隔壁村上小学,因为我们村没有学校,

那时家里穷,父亲和母亲种地没多少收成,上有四位老人要赡养,下有我们姐弟七个在抚养,加之还盖房子,真是够苦的。盖房子那会儿要请人,村民们很朴实,那时互相帮助不收工钱。

    我们姐弟几个参加工作后,家里的日子有了好转,母亲时常提起困难时帮助,支持和关心过我们的那些人,她常念叨:“盖房时,三叔和张大哥帮忙搬砖,李大爷,王大爷帮忙和泥,还有姑姑资助我们家白面和大米……”这些年来,父母在村里,虽然年纪大了,但仍然进行着能力范围内的感恩,李大爷生病了,爸爸妈妈去家里看过几次,邻居们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需要帮忙,他们尽力而为。常怀感恩之心,我们便会更加感激和怀念那些有恩于我们的一切;常怀感恩之心,便会以给别人更多的帮助和鼓励最大的快乐,便能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而不求回报。

    勤俭节约是一种公认的好习惯,更是一种美德。父母从小教育我们姐弟几个,只有勤俭节约日子才能过的好,安逸享乐将一事无成。

    记得在很小的时候,父母一件衣服穿好几年,因为他们形成节俭习惯,认为不破不漏就行,不必有多好,干净就行,父母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影响到了我们。那时我姐姐剩的衣服给我穿,我剩的衣服给妹妹穿……就这样穿剩的衣服长大了。

     这点点滴滴的回忆,让我对父母充满了深深的敬意和感恩,我爱我家。然而,没有国那有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构成社会的细胞,千万个家庭有好的家风,国家就和谐稳定,蓬勃向上,国富民强。让我们重视家风,端正家风,共同创建社会文明新风。

编辑:娄玉硕
上一篇:严格就是爱
下一篇:血脉相承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衡水市冀州区信都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冀新东路1588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