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文化 > 本色做人,角色做事

本色做人,角色做事

2018年09月01日 13:46:04 访问量:2706


班级:七114    姓名:董勇志   家长:董立华

家训是石,敲响星星之火;家教是火,点燃前行的灯;家风是灯,照亮前行的路。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健康成长,孩子只有在优良的家训、家教、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

家,给人以温暖。它是人们的唯一定所,是人们的避风港湾。但是,家要有家的样子,不能乱七八糟,没有规矩。有句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一个家庭,没有规则,只有溺爱与包庇,那么这个家庭的父母一定不是一个合格的父母。对于一个正常的家庭来说,应该制定一些规矩,让自己的孩子去遵守这些规矩,当然当父母的我们也应该以身作则,做好孩子们的榜样。

说到家规,顾名思义就是在家中要遵守的规矩,每一个人必须执行,如果做不到就要受到惩罚,就跟社会上的法律一样,犯了法就必须受到惩罚,如果在家中的规矩都不能遵守,那么到了社会上不就成了危害社会的小人,所以家规的制定是必须的,我教育孩子的规矩如下:

1、今日事今日毕

2、每天必须阅读课外读物

3、吃饭时间不能看电视

4、和长辈说活要有礼貌

······

家教,沉重的话题,有几个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的能真正做到淋漓尽致?但倘若谁说谁是个没“家教”的,估计是个中国人都会急的跳起来。如今普遍感觉家长难当、孩子难做,家长往往一厢情愿,花去大量时间和金钱却得不到想象的结果,甚至事与愿违,到头来怀疑自己的教育方法有问题。孩子呢?很多自己想玩的,得不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许多自己不想做的,却被家长逼着去做去学。所以矛盾似乎如影相随仔细想来,感觉不知何时起我家里几个大人的分歧几乎都与孩子的“家教”有关。孩子在一天天长大,家教变的丰富复杂,这就必然牵出一个问题,到底想要自己的孩子成为什么样子的人?或者说是我们的家教要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有人说孩子是父母的延续,是完成自己梦想的延续,子承父业是优秀光荣传统。

有人说将来上好大学,有工作,多挣钱,找好老婆,孝敬长辈,过上逍遥的生活。

一千个家长有一千个梦想,孩子从降生起就是自己的梦想,而梦想往往就有破碎的时候,学校第一名始终只有一位。成绩不好孩子哭鼻子掉眼泪,这时有的家长会安慰孩子再接再厉,而有的家长就会批评孩子,其实有时候结果并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只要是在过程中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那么结果一定不会太差。然而我教育孩子的理念就是只要是想要去做的事情,自己一定要竭尽全力去做,因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孩子们在生活学习上难免会有做的不对的地方,在孩子们做错事情的时候,做家长的不应该一味的去批评孩子,而是应该悉心教导孩子,让孩子从错误中吸取教训,避免下次再犯类似的错误。家长应该做孩子们的朋友而不是像那些虎妈狼爸一样的方式教育孩子。

孩子从小受到的家教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这些潜移默化影响孩子的人品、性格······所以良好的家教是教育孩子的必要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习近平主席多次谈家风,家风在一个家庭是很重要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做家长要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传,有些人可能发现,某些家长平时也不教育孩子,为什么人家的孩子却很优秀,而自已苦口婆心的教育孩子,孩子还是不争气其实大部分原因都在家长身上,只知道要求孩子却不知道自已以身作则,孩子都会不服气。注重创造和谐家庭,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我们会发现我们的行为方式越来越像自的父母。如果夫妻经常吵架,势必会在孩子心灵上留下阴影,便不能快乐、乐观成长,其实夫妻经常吵架也可以叫家风,孩子长大后可能也会如此,从而导致家庭不幸福。跟孩子讲道理,不讲歪理。不要以为孩子什么都不懂,即使他们不懂,也更应该让他们尽早懂得道理,对于孩子的问题,不要敷衍要动动脑子,怎么通过孩子的问题,将一个道理教育给孩子。凡是都需用心,教育孩子也不例外。

1、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2、一戒是();二戒懒情;三戒奢华;四戒骄傲。

3、要三勤:手勤、脑勤、读书勤。

······

这些是自古以来我们中国人传下来的一些信仰,因为这些信仰使我们的国家成为了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这些信仰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家风,家风在家庭中起着重要作用,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 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家训、家教、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是一个家庭生活的总基调,是一种潜在的、  恒久的、  无形的力量。家训、家教、家风在耳濡目染中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塑造着孩子的人格,陶冶着孩子的性情,升华着孩子的思想,开发着孩子的智能。只有良好淳朴、健康向上的家风,才能使人(特别是孩子)找到与生命紧紧相连的全部呼应关系,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才能为美好的人生奠下坚实之基。

编辑:程雪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家教 家风 家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衡水市冀州区信都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冀新东路1588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