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荐系统 > 班级管理重方法,工作态度无副科

班级管理重方法,工作态度无副科

2021年05月04日 08:26:55 访问量:512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五脏六腑,七嘴八舌,九思十想,教必有方,

滴滴汗水,城泽桃李芳天下。

我是一名班主任也是微机老师,班主任是真正的孩子王,每天与学生们朝夕相处,我们既要当好父母的角色,又要当好朋友的角色。班主任的言行举止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当班主任的我必须加强自身修养,多向老班主任们学习经验。我们副科老师当班主任最大的优势就是没有成绩的压力,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和家长沟通交流汇报工作。

一、学会在工作中寻找快乐。

每天面对几十个学生,听话的,调皮的,习惯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不完成作业的,和老师顶嘴的,应有尽有。如果你每天都带着一股怨气和“恨铁不成钢”的急躁心理,你就无法从工作中寻找快乐。

上大周,我们班来了一个插班生,这个孩子学习和生活习惯特别不好。教室里每天坐在那儿看着黑桌子发呆,老师讲课,他也不记笔记,只要是教室里有老师出入,他就会扭头看,根本不专心听课。不但是在教室里不行,在宿舍里午、晚休不睡觉,和别的同学说话。要么晚上不睡觉,要么提前起床。连续三天,生活老师给我说他的情况。终于让我忍无可忍,拨通了她妈妈的电话。通过和他妈妈的沟通中,我才知道他们是离异家庭,妈妈带着他和姐姐生活,孩子的各种习惯都不好,妈妈没有办法才把他送到了咱们学校。当他接电话的那一刻,泪水止不住往下流。这头儿他哭哭啼啼,妈妈在那边儿泣不成声,我看了心里也不是滋味。等妈妈教育他一番以后,挂断电话,我又顺势跟他聊了几句。我说,孩子啊,家长多么不容易啊,妈妈带着你和姐姐生活,费多大劲把你送到这么好的学校,你就这样来报答你的妈妈吗?家长把你送来的目的,你知道吗?怎么不知道心疼人呢?再说我,这两天忙着给初三上课,一天8节课,嗓子都喊哑了,回到班里你还让我着急!你于心何忍啊!他低下了忏悔的头!晚饭后,我在后边坐着,他跑过来,拿给我5袋金银花颗粒,老师,对不起!我让你着急了,我去医务室了,大夫说这个可以治嗓子,你赶紧喝了吧!瞬间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其实每个孩子都是懂事的,只要说到他们心里去了,他就会更加的信任你,愿意听你的话。

当我漫步校园的时候,会有几个去年我的“调皮”的学生朝我做鬼脸,也有学生一边说我是更年期美女老师,一边又乐此不疲地和我分享快乐的事。使我感受到学生对老师的那份爱,一股暖流洋溢在心中。诸如此类的事情很多:比如当你训斥完学生,他转身却亲切的叫你一声老师时;比如在周五边看电视边开派对时,学生用最自然的动作递给你爱吃的小零食的时候。

在我们当班主任工作生涯中,这样的事情太多了,这样的感动也太多了,这难道不是当班主任的快乐之处吗?

 

二、教书重要,育人更加重要。

过去听过一句话:有能力者飞得高,有教养者才飞得远。我始终认为,学生分数固然很重要,但培养正直的品德更加重要。我时常觉得学生测验不一定要考多高的分数,我更在乎的是学生是否有正直善良的品德,不会因为学生成绩好就包庇他所犯的错,更不会因为学生成绩不好就给他贴标签。

我们班小吴同学上课不认真听讲,要么搞小动作、说话,要么上课时废话多,学习态度特别不端正;下课追逐打闹,容不得别人说他一点儿不好,更容不得老师批评他一句……水房里用凉水洗头,我要说:小吴, 怎么用凉水洗头了?咱不是说过不能用凉水洗头吗?他就会说:老师,我水壶里没热水了,……没热水就可以用凉水洗头是吗?老师,我都两天没洗头了,……总之,你说啥,他都会一百个理由来回复你!而且几乎各科老师都来跟我反应他的问题。着实一个让人头疼的孩子啊!于是,我找他谈话,希望他能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知错就改,争取进步,争取做一个老师喜欢、同学们喜欢的好孩子。他开始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虽然后来口头勉强上答应了我的要求。但过后他还是跟以前一个样,没什么变化,此时看到这种情况我都想放弃他,既然不听老师的话,又何必自己自讨苦吃呢?算了吧,不理他了,多一个少一个不是一个样吗?但后来自己仔细想想,家长把自己的孩子交给了你,你就要对他负责任,更何况你又身为班主任,想到这里还是要拉他一把,不能因一点困难就退缩,或许他现在还没有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没有想过要真正做过老师、同学喜欢的念头吧。在以后的工作、教育中只要他有一点进步时,我就给予及时表扬、激励他,使他处处感到老师在关心他,在关注他。经过一段时间,在他自己的努力下,他各方面都取得了不小进步,在上课的时候也专心听讲了,纪律方面也更遵守了,各科老师都给我反应他的进步,感觉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比以前有进步了。为此,在班上我狠狠地表扬了他,他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总之,他现在是进步了,不管他能坚持多久,只要在他身上给予更多的关爱,我想他会慢慢进步的,通过老师的耐心教育,会慢慢收敛他的不良习气,时时关注他的表现,发现问题及时根治,要让他感觉到老师时刻关心着他,相信他一定会进步!

孩子毕竟是孩子,错误犯了改,改了再犯嘛 ,我觉得班主任就是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成长起来的,本大周开学后,不知道迎接我的是什么问题,但我已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相信通过我的努力,所以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

学生在校住宿,离开父母的呵护,来到学校独立生活,他们更需要班主任妈妈的关怀。走进教室,看看学生的一日三餐如何,能不能吃好;晚休时查看一下宿舍情况,帮学生掖好被角;起床后手把手的教他们整理内务;天冷了,叮嘱学生添加衣服;办公桌的抽屉里准备几盒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这些看似简单平常的小事,却能使学生时时、处处、事事感受到班主任的暖暖爱意,这深深的情谊化作无声的语言,催人奋进。

有人说:老师的工作需要言传身教,依我看,老师应该时时、事事做楷模!由此我也想起了一句话: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

作为一名普通的微机教师,从教二十多年来,我没有骄人的辉煌业绩,也没有耀眼的荣誉光环,更没有丰厚的物质收入;有的只是安贫乐道,享受着每天三点一线朝五晚十的充实工作,享受着与同仁们互帮互助共同挥洒汗水的深情厚谊,更享受着一批批学子从我手中展翅高飞的喜悦情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静静地收获着属于自己的平凡与快乐。虽然我是一名不起眼的副科老师,但我从来没觉得我的职位无足轻重,我在心里一直把自己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我们要相信只要努力付出,赢得同事的芳心,换取领导的认可,我们副科老师也可以做的很棒!

从网上看到这样的两句话,我觉得挺好,今天拿出来与大家共享:

做教育要铭记两个思想:

第一:假如我是孩子。

第二:假如是我的孩子。

做教育便会无愧于心。

编辑:程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衡水市冀州区信都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冀新东路1588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