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文化 > 血脉相承

血脉相承

2018年08月30日 14:14:12 访问量:4705

家风是每个家庭祖祖辈辈总结积淀的生存和生活经验。它就像一棵树,一棵枝叶如盖的百年大树,子子孙孙都在它的荫蔽之下。家风对于以家庭的发展和延续是至关重要的,它是家庭文化建设发展的结晶和支柱,是家庭精神的浓缩和特色所在,也是家庭文化特色的外在,更是社会精神文明的细胞,社会和谐进步的脊梁,国家繁荣昌盛的前提和基础。

良好的家风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如果一个人的家风严谨、朴实,那么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往往受到家风的熏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人也不会走上邪路;如果一个人的家风不好,任由孩子胡作非为,那么这样的孩子很有可能变成问题少年,更有甚者受到外界的影响而走上犯罪道路。

良好的家风传承是社会风尚健康发展的前提,每个家庭都应该构建起具有各自特色的家风和家教。家风靠家教,“三分靠说,七分靠做。”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把良好的家风融化在子女的心灵和血液之中,使其懂得如何做人做事,这是祖宗的希望,也是使血脉永久延续的根本。作家老舍先生认为:“我真正的老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母亲并不识字,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何叔衡寄语后人:“绝对不能为一身一家升官发财以愚懦子孙”;彭德怀教育侄子:“近水楼台不得月”;李先念告诫子女:“你们谁要经商,打断你们的腿”。这些家训、家规,彰显出共产党人特有的风范风骨,成为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陈云对子女要求非常严厉,除了言教外,更多的是默默无闻地去做。他吃饭总是把盘子吃干净到能照出人影,铅笔直到手实在握不住了才换掉,家里的水池旁贴着“节约用水”的纸条……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情,塑造了子女们勤俭、自律等品质。

现在我来说说我家的故事。我们是没有任何传奇色彩、普通而平凡的一个小家,但论起家风家教那还真值得说道一番。

孝敬父母是人类最朴素、最基本的情感。如今父亲和母亲将近七十岁,我隔三差五就会回去看看,给他们洗洗衣被,收拾收拾屋子。如有病痛,我和丈夫就送他们去医院。我常想,父母年轻时不但要抚养我们成长,而且还得孝敬老人,吃了不少苦,现在我们应该孝敬他们、让他们安度好晚年。我的儿子现在上中学,每个星期都给姥姥、姥爷打电话,放假回家第一时间就是看望他们,乐得两位老人心里甜蜜蜜的,夸孩子懂事、省心。

勤俭节约是一种公认的好习惯,更是一种美德。父母从小就教育我,只有勤劳、节俭,日子才能过得好。“浪费无底洞,坐吃要山空。”多年来他们形成了节俭的习惯,认为衣服不破不漏就行,不必有多好,干净就行,有时我们不穿的还拿去穿,说是扔了可惜。用破了的床单、被套,母亲“改造”后继续用。父母勤俭的好习惯不仅影响我,也让我的下一代受益。我的孩子从小学到中学都十分节俭,除了学校统一定制的校服,平时很少会让父母给买衣服,更不会要求穿名牌衣服,拿名牌手机,这一点着实让我和丈夫感到欣慰。

善良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盏明灯,它照亮着父母的心,也照亮着孩子前行的路。善良不是家庭或者国家规定的道德约束,而是发自内心自然而然对世界对他人温柔的心。在一个家庭里,父母拥有善心,是家庭里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儿女们最大的福气。一心向善,乃为立人之本:只有心地善良、持善心、行善事、做好人,才会有好的前程。有一句话叫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父母也从小这样教育我。我的家庭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家庭,父母为人善良,平时街坊四邻需要帮助的时候,我的父母都是不遗余力,他们常常说道“远亲不如近邻,能帮的都要帮,都是邻居,谁家还没个难事儿?”对待我的孩子,从他小的时候我就十分注重在价值观上对他进行正确引领,我常跟孩子说:“聪明是一种天赋,但是善良是一种选择。”我的孩子现在便养成了善良的精神品质,平时坐公交,看到有年迈的老人上车或者怀孕的妇女,都会主动站起来,把自己的座位让出来。尽管只是绵薄之力,但每当这时,我的脸上都会露出会心的笑容,内心倍感荣耀。

这就是我家的家风:孝敬父母、勤俭节约、乐观善良。这平凡的父母教育我要崇尚美德、内心向善。这平凡的小家让我和我的孩子明礼节、知荣辱。正是这万千个平凡的家庭组成了你我他,组成了社会。今天我们所倡导的和谐社会,何尝不是每一个家庭都应肩负的责任呢?当和谐家庭塑造的家风形成氛围,家训成为普世价值观,美丽中国不正在眼前吗?!

 

编辑:程雪
上一篇:家教随处见
下一篇:家风的传承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衡水市冀州区信都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冀新东路1588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