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文化 > 研家规

研家规

2018年08月27日 10:46:50 访问量:539


班级:七(111   学生姓名:刘佳鑫    家长姓名:刘素格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五千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的治家良训,伴随着一代代人,也影响着一代代人,成为子孙后代的行为准则和道德标准。陆游家训二十六则、纪昀家规四戒四宜、曾国藩家训家书、毛泽东百字铭训、周恩来家规十条等,都体现着中华儿女传承治 

家规是一个家庭所规定的行为规范,一般是由一个家族所遗传下来的教育规范后代子孙的准则.也叫家法.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就是指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法律;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规矩,这个规矩就相当于国家的法律. 指家庭的规矩,做任何事都要懂得讲规矩。家之道的良好风貌。

为孩子制定的家规:                                   

1.为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和道德品质,增强独立生活的能力,提高学习效果和学习成绩,加强思想品德修养,特制定本规范。 
2.
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要独立完成,今日事今日毕,不可马虎了事,不可依赖父母,不可无故拖延。
3.
要吃饱吃好,保证全面营养,不可挑食厌食少食。 
4.
每天坚持看书2小时。
5.
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每天运动量不得少于一小时(寒暑假可适当增加运动量),不可偷懒,不可随意,不可只做自己喜欢的运动。
6.
家庭就餐应遵从家规,吃有吃相,坐有坐相,礼貌待客,不可无视父母、长辈和客人,不可边吃边玩,不可浪费粮食。
7.
要尽可能分担父母的忧愁,不可无视父母的感受,要积极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可推辞,不可讲条件。
8.
要孝顺父母,懂得感恩,珍惜幸福生活,遵从父母教导,出门进门要和父母打招呼,不可忘恩,不可与父母顶撞、狡辩或者无理取闹。
9.
要学会感激,感激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父母,感激一切曾经关心过爱护过支持过帮助过的人,要珍视社会和自然中一切真实的美好的善良的事物,憎恨虚伪、丑恶的不良现象,不可是非不分、善恶不辨。
10.
要尊敬师长,见到老师、长辈、熟人要主动热情打招呼,不可视而不见见而避之。
11.
要团结同学,要有爱心有同情心,不可以大欺小,不可歧视弱者,不可嘲笑残疾人或者成绩差的同学。
12.
要待人真诚,为人谦虚,要脚踏实地,不可弄虚作假,不可骄傲自满狂妄自大。
13.
在影剧院、商场、会场、宴会等公共场合要保持举止文雅,谈吐得体,不可大声喧哗,不可嬉戏打闹。
14.
每学年要制定一个明确的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包括学习内容、具体要求、日程安排、预期目标等,其中学习内容包括课本内容、课外阅读、书本知识的巩固和拓展提高),要严格执行,不可流于形式。
15.
要坚持课前认真预习,课堂认真听讲,做好详细笔记,课后认真温习,完成各科学习任务.
16.
要不耻下问,及时消化老师讲授的所有知识,不可一知半解、似懂非懂,不要遗留任何疑惑问题;要多做习题,勤于思考,不可有畏难情绪,不可遇到难题就绕开甚至放弃。
17.
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以及父母交代的学习任务,不可粗心大意、字迹潦草,不可少做或者借故不做、拖延,写完作业方可玩耍,除周末、假期以外一般不得看电视(晚七点新闻联播除外)、玩电脑。
18.
要广泛阅读各种课外书籍,认真做好读书笔记,不断积累知识和写作素材,不断扩大知识面,要经常练笔,提高写作能力和水平,不可走马观花,不可只凭自己阅读兴趣。
19.
要志存高远,锲而不舍,勇往直前,自强不息,不可胸无大志,不可有丝毫懈怠,不可轻言放弃。
20.
本规范规定诸内容须切切实实不折不扣做到,如有违反,视情节较轻分别予以提醒、批评、警告、面壁思过、书面检讨、抄课文、做家务、限制部分家庭自由和权利、体罚等。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也是我们的家风之一。孩子的祖母生命的最后时光是在医院度过的,期间我们经常带着他去医院看望老人。医院里老人身边经常是儿孙成群,五岁的孩子就会问为什么每天都有这么多人来医院照顾祖母,大家还都做这么多好吃的拿给她,大家都尽心尽力的照顾老人走完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我告诉他孝敬老人是我们所有人应该做的,老人辛辛苦苦一辈子才有我们今天这个大家庭。
  父母是孩子生活中的老师,在生活中做好孩子的榜样,让他觉得尊老爱幼、孝敬父母是他应该做的事情,从小做起。
  孩子外公还经常教育我们做人要诚实正直,不贪小便宜,不能怕吃亏。这些生活习惯我也身体力行,经常在生活中教育孩子。我们小区门口有一对卖手工馒头的夫妻,丈夫言语不多,一看就是老实人,妻子右手残疾。他们的绿豆芽、豆制品都是无添加的绿色食品,小两口用诚信经营着他们的小生意。
  我们也经常光顾,孩子问我妈妈,为什么这么多人来买他们的馒头呢。我说因为"诚信",纯手工的馒头、无污染的绿豆芽,他们做到了,所以生意原来原好。还有一次,我带着孩子去买馒头,2块钱的馒头我给了她10块钱,可能是人多的原因,他找了我13块,我把5元钱递到她手里时,她惊讶的说还是好人多,我卖50个馒头也赚不了这五块钱。孩子问我,妈妈,阿姨为什么那样说呢我笑了,我说阿姨挣的是辛苦钱,起早贪黑的不容易,我们要做正直的人,不贪小便宜。孩子重重的点了点头,说我以后也要像你一样,不贪小便宜,做一个正直的人。
  为人父母,我们只能从身边的事做起,在生活中做好孩子的榜样,尊老爱幼、孝敬父母、诚信、正直让他们受益一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有家规国有国法。父母是原件,家庭是复印机,孩子是复印件。家庭的圃,孩子的苗。苗长得如何就要看圃里的土质好坏,施了什么品质的肥,付出了多少心血来管理。百善孝为先,常存仁孝心。

 

 

编辑:程雪
上一篇:家风论
下一篇:潜移默化好少年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衡水市冀州区信都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冀新东路1588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