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文化 > 弘扬孝廉文

弘扬孝廉文

2018年08月30日 08:03:10 访问量:1665

    孟子说过:“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策鞭,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


   “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在工作中生活中,应立足天长学文化,把“孝”“廉”贯穿始终,把家训、家规、家风放在首要位置。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要传承好的家规,才能让孩子守规矩。培养孩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家长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发展特点,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不能牺牲规则来取悦孩子,因为这种牺牲规则来取悦孩子的做法无疑是在告诉孩子:规则可以不用遵守。而孩子从中得到的经验是:哭闹或者眼泪可以让他得到他想得到的东西,而规则只是说说而已的事情。所以家长也要以身作则守规则,贯彻执行规则。当孩子违反规则时,要让孩子承担后果,不是情绪化惩罚孩子。一个家庭能否把家规家训传承好,对一个孩子有无教养至关重要

    家风对家族的传承至关重要。没有谆谆家风,无法使一个家庭瓜瓞不绝,更无法使一个家族不分崩离析。传承好的家风,同时家长也需具备这些良好品德,当家长具备这些时,在日常生活中,会形成一种无形的道德力量,为孩子独闯世界指引方向。

    但再和谐的环境也会有波澜,再茁壮的成长也会有侧枝。当有侧枝生成的时候,尤其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教育比批评重要,过多的批评、呵斥可能会影响孩子自信心,使孩子胆小怕事,不作为。所以批评孩子应该注意三点:一时不能翻老账式的批评,这样会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二是批评的理由明确,让孩子明确自己的错误;三是理解孩子的错误,因为在孩子肯听愿意听的情况下,更容易改正错误。而且有时犯错误,孩子可能马上就能自己明白,不说也罢。

    同样的家风、家训、家规会培养出不同的孩子,因为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有自己的认知,只要这种认知对国家、对社会、对自己是有益的,就不要阻止他按照自己的思路继续发展自己的前程。

   “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可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是推动公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美好天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程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衡水市冀州区信都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冀新东路1588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